為什麼懷孕的不是我?不曉得是不是所有備孕很久女性的心聲,至少我是常常會有這樣的疑問,尤其是聽到很多原本懊惱不小心懷孕或是常常抱怨生了小孩沒有自已生活和時間,甚至討厭照顧小孩的這些人。聽說小朋友會有胎夢,小孩會在天下選自已的爸爸媽媽,每每看到家暴小孩或是不想好好照顧小孩的一類人或新聞,就會想為何小孩會選擇這些不愛自已的爸媽? 為什麼懷孕的不是我?的聲音又會大大的在心中吶喊。

經過了這幾年的中、西醫求診,我想有一個很大的癥結點,就是壓力!僅管醫生耳提面命要放輕鬆,但有些人就是很容易緊張和神經比較細,做人做事敏感又玻璃心,而我就是這樣的代表…西醫告訴我,有壓力或緊張就要深呼吸,中醫說一定要放鬆和睡飽,否則氣走不下去會往上衝,就有點像是人在危機意識的時候想的是生存,而不會是孕育生命,關於放鬆對每個人能做到的程度不一樣,對於我來說目前有這些方法:

 

1.冥想

這真的對我幫助非常大!也改善了我長期頭痛的問題。僅管現在只在假日執行,有時候常常會懶散,但還是讓自已一星期至少有幾次完全清空的時間。詳細的方法可以見這篇文章=>如何冥想?靜坐冥想練習。冥想放鬆( https://floriawang88.pixnet.net/blog/post/8922275-%e9%9d%9c%e5%9d%90%e5%86%a5%e6%83%b3%e7%b7%b4%e7%bf%92)

 

2.運動(現在一個星期大約2-3天)

不論中西醫都告訴我們運動的重要和多少成功的案例因為持續和規律的運動而有了好消息,但沒有養成習慣的時候起身開始真的是一大煎熬,在這幾個月漸漸的改變之後,發現先不說生小孩這事,運動分泌的腦內啡真的讓我變快樂了,思慮也比較清楚點,似乎記憶力也有提升。但跑步似乎相較於重訓對於生小孩的有幫助? 因個人實測發現,跑步30分鐘後比起重訓40分鐘腹部發熱的感覺更明顯,因吃中藥的關係產生的藥效似乎更能發生作用。

 

3.泡腳+舒壓音樂+香氛+閱讀

泡腳也是助孕之廣為流傳方法,音樂和香氛讓緊張的身心放鬆,閱讀則是讓我專注的投入書本內不讓心思放在懷疑和不確定。

 

4.常常深呼吸

遇到無奈和令人翻白眼的人這個可以弄成固定動作了…

 

5.唸普門品

求子社團內的神力傳說,我個人覺得唸完真的心情有比較平靜一點。

 

6.按摩和拿刮痧板加放鬆乳液輕刮脖子

睡前放鬆儀式之一,失眠可以參考=>睡不覺怎麼辦?幫助睡眠的小方法。助眠。改善失眠(https://floriawang88.pixnet.net/blog/post/10014551-%e5%b9%ab%e5%8a%a9%e5%85%a5%e7%9c%a0%e7%9a%84%e5%b0%8f%e6%96%b9%e6%b3%95)

 

7.做志工轉移注意力

幫助別人能釋放多巴胺被人體接受,從而給予大腦一種良好的感覺,也會更感恩自已所擁有,也許也是讓自已開心和放鬆很好的方法,且在家扶做志工有機會和小朋友相處,有機會練習和培養對小朋友的耐心。志工可參考: 家扶展愛_志工服務 https://floriawang88.pixnet.net/blog/post/17391086-%e5%ae%b6%e6%89%b6%e5%b1%95%e6%84%9b_%e5%bf%97%e5%b7%a5%e6%9c%8d%e5%8b%99

 

8.和不同的朋友聊天

如果三天兩頭和老公談到為什麼懷孕的不是我?會讓另一半也常常承受這樣的壓力,身邊原先有很多不孕的朋友,但陸續都生寶寶了,對於生不出來的朋友傾吐這方面的心情似乎也難得到共鳴,而有了小孩的朋友可能也忙於照顧Baby,但多數女人的心事似乎就是要靠紓發來釋放,於是找不同的朋友聊天不照成單一朋友的困擾好像也可以,但重點是不要被順其自然這類的話給刺激到,如果朋友想順勢轉移話題也不錯,至少不要困在難解的死巷子裡。

總之,備孕是條漫長的路,因為不曉得什麼時候會有,所以對未來的不確定性會產生焦慮,甚至是不曉得工作和生活要怎麼安排,但事情常常會事與願違,有時候越想越有壓力反而就越難受孕,常常給自已鼓勵也是好重要,現在的我告訴自已,小朋友不是不選我,而是我和先生的條件不錯,天上的小朋友還在輪流猜拳和排隊,等到時間到了,他們就一定會乖乖來我肚子報到!重點是活在當下,不論有沒有小孩都要快樂的生活,因為小朋友一定不會想要充滿負面能量的媽媽,在無力的時候告訴自已,一定要愛自已才有能力愛別人J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loria Wang 的頭像
    Floria Wang

    **心果花花**Floria 的部落格

    Flor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