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ilure is the mother of success ?

 

從國中打工開始到現在工作也超過20年了,一直有自己當老闆的夢,常常想東想西找尋機會,家人常笑我…我的拉麵店已經是第20個創業的想法了,就是idea已經想到喜馬拉雅山了,人還在枕頭山做白日夢…人家說創業容易守成難,但我覺得我連第一步踏出去都有障礙,可能是因為聽過太多失敗的經驗,加上自身的個性屬於對錢比較沒安全感的人,但最大部份的原因是受薪被眷養久了,很難跨越舒適圈,曾經有三次離創業最近的經驗…(直銷那種不算因為我也試過了兩次> <)

 

1.酵素保健品飲料店(2014年)
合夥人: 生技公司老闆、飲料店老闆及店員加我共四人
原先計劃: 一人投入50-100萬於中國廣東先開始,做CIS企業識別把品牌和SOP建立起來後開放加盟
理念:在喝飲料的同時可以針對當天的身體狀況選擇飲品,例如當天很累就喝馬卡、精胺酸,覺得最近皮膚狀況不好就喝膠原蛋白…等
執行:寫了計劃書開了幾次會(原先還要去報名調配飲料的就業班)
結果:大家都忙加上換工作漸行漸遠,主要也是後來發現愛喝飲料的人好像也不在乎健不健康,於是就沒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英文補習班(2016年)
合夥人:加拿大籍帥哥英文老師
原先計劃: 一人投入60-80萬承租30-40坪店面,輕裝潢及二手課桌椅等
理念:文理結合技藝補習班,寬敞的空間不僅學習英文另外也可選擇瑜珈、舞蹈等課程,更有不定期的有趣活動
執行:為了後續立案上了瑜珈課和考了瑜珈丙級和教練證資格,找了三家代辦公司(補習班立案程序繁鎖)比價和討論,認真找了台北市快40家店面,最後篩選到最鍾意的1家,前後談了幾次,還帶了設計師過去,準備要簽約時房東不見了…
結果:之後一直找不到中意的地方,加上父親肝發生狀況和種種原因終止。


生技公司(2017年)
合夥人: EMBA同學和她的先生
原先計劃: 一人投入XX萬先製作兩支保健食品品項,待通路和經營模式成熟穩定後再生產系列產品
理念:市場上相對較少有的劑型讓保健品生活化,先於台灣電商及藥局銷售之後外銷出口
執行:兩款產品打樣配方及口味確定、設計完成、公司設立、承租辦公室6個月
結果:理念不合拆夥


人常說有夢最美,我早些年一直對自己說,沒關係別氣餒,沒有白走過的路,所有現在的經歷都是累積,也許只是時間未到,一旦到了對的那一天,天時、地利、人和一定可以成就自已的事業。但最近覺得創業要創新、決心,除了有縝密的計劃有想法和持之以恆外,最怕就是像我一樣,產生一個念頭有後續的動作後,忙了老半天在最後要跨出去最關鍵的時刻開始退縮,想到一堆障礙,例如:太競爭、怕資金不夠燒、通路建立不起來、害怕產品和自己不夠好、擔心家庭生活沒辦法平衡等等…。於是又繼續像青蛙一樣在公司這樣的溫水裡舒服的被加熱,不安於現狀卻又跳不出這池子。

總之,現在的我不像之前覺得大者恆大,小規模和小經濟生存困難,看了「一人公司」反而覺得不像大公司追求高速成長好像也蠻快活的,但重要的是我想找到我的熱情所在,像有些人熱愛看漫畫所以開了漫畫店,喜歡美麗的事物和幫人變美所以化身美甲師,常常聽說如果你喜歡你的工作那你就不用工作了,就像我多年認識的荷蘭客戶,對創業的工作樂此不疲,還和我說…人為什麼要退休? 他要做到100歲,也許這樣的說法太夢想化,也有可能很多事都是先做了才會產生熱情,不論如何希望我有朝一日能有個屬於自己的事業,不管多小都沒關係。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Floria Wang 的頭像
    Floria Wang

    **心果花花**Floria 的部落格

    Floria W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